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引用 让孩子学会理解他人  

2009-11-19 11:45:30|  分类: 越乐坚引用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家庭教育频道让孩子学会理解他人

 

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是有求必应,给孩子留下的印象就是自己的父母什么都会做,甚至是召之即来,他的任何要求父母都得满足。若是不能满足要求,或是满足的不及时、孩子也会觉得是父母犯了天大的错误。

 

这样的孩子是很难去体谅别人的,事事都要以自我为中心,好像别人都是他的服务员,为他做任何事都理所应当,不会心存感激。因此父母应当让孩子学会多理解一下他人,这样有助于健全孩子的人格。

 

    父母对孩子的无私奉献不要全放在表面,要藏到心里一点点,用来教孩子学会体谅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真正懂得理解的含义。

 

为他人着想,其实并不一定要在他人必经的路边放上金子,有时候一点方便,一些提示,一句真心的话,也会成为别人跃过坎坷的机遇,会成为别人成功的关键所在。一位哲学家说过:一个人把自己想象成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同样,一个给予别人方便的人,自己也会得到别人给予的方便,正所谓送人玫瑰手有真香。

 

印度伟人甘地,有一次乘火车,他的一只鞋子掉到了铁轨旁,此时火车已开动,再下去已没有可能。于是甘地急急地把还穿在脚上的另一只鞋子也脱下扔到第一只鞋子旁边,这才回到自己的座位。同行不解地问甘地为什么这样做,甘地认真地说:“这样一来,路过铁轨旁的穷人就能得到一双鞋子。”

 

肯为他人着想的人都有一个善良的心,一颗会同情别人的心。华盛顿大学的斯托特兰德博士通过研究发现,鼓励孩子去想象别人的感受或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是有效培养孩子爱心的方法。

 

第一、转换角色为对方着想。当兄弟姐妹之间、孩子与朋友之间、甚至你与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要求相关的人停下来想一下,如果转换角色的话,对方会有怎样的感受?然后要求每个人假设是对方来谈谈这个问题,这可以用于任何情况之下来帮助孩子理解相关人士的观点。

 

第二、设身处地让孩子多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一些问题。

 

     第三、帮助孩子体会别人的感受,就是要求她能够想象别人对某个特定情况的感觉,帮孩子理解他伤害过的感情。给做事不客气的孩子立规矩的关键是帮助他明白他的行为对别人有什么影响。

 

 

 

 

 

这是娜娜老师的文章,转载请留下链接

更多的精彩就在娜娜老师博客父母课堂

这里有先进的家庭教育经验与智慧;

这里是家长学习的园地。

娜娜老师恭候您的光临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