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引用 让孩子爱上阅读(Ⅰ)  

2010-01-04 19:01:23|  分类: 育儿宝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家庭教育频道让孩子爱上阅读(Ⅰ)

 

读书是我们人生的需要,更是孩子成长的需要。

 

“多读书”是一种促进孩子成长的良好方法,通过多读好书,孩子可以修养心灵,丰富内涵。好书能激发无穷的乐趣,能教给孩子超越日常视野的东西,创造出非常生动的角色,以至于孩子就像真正知道书中的角色一样。

 

良好的阅读习惯能促使孩子自觉持久地进行阅读实践,并逐步升化成阅读能力。

 

要想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读书,使读书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下面的这些方法可以助父母一臂之力。

 

        1.让孩子学会质疑问难

 

“边读边想”是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阅读的一种好方法,可促使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脑子转起来,思维活起来。

 

“学而不思则罔”,要发现问题,就必须一边读一边想,一边领会一边揣摩。否则读了之后,脑子里只有一片空白,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做到了边读边思,读后才有收获。

此外,让孩子质疑问难,还可培养孩子抠词抠句、咬文嚼字、悉心揣摩、比较推敲等良好的读书习惯。

 

2.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父母要营造书香家庭,首先要为孩子读书提供必要条件。如:可以设置一个书房,或在卧室内专门空出一个让孩子看书的地方,使他们能静心读书

 

除了孩子独立阅读外,父母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书房里一起读书,耐心倾听孩子的感悟,复述他认为有趣的情节和内容,交流读书体会,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这样能使孩子体验到书房的温暖,进而对读书产生亲切感、兴趣感和依恋感。

 

3.教孩子正确的读书姿势

 

正确的阅读姿势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父母要经常观察、提醒孩子,帮助孩子正确阅读。

 

告诉孩子,理想的阅读姿势是双腿与地面保持平行,背部直立,椅子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椅子应该有一个直的而不是斜的靠背,椅子的高度应该足以让大腿与地板平行或比平行稍高一点。

 

   4.孩子读书要学会选择

 

   有的孩子知道阅读的好处,但读书时却不选择,见了书就读,良莠不齐的书对人的影响大相径庭。好书对人的影响是积极的、巨大的;坏书所具有的破坏性是难以估量的。

 

尤其对涉世未深的孩子来说,不加分辨地对所有的书乱读一气,所受的伤害会比不读书更大,因为他们的心灵就像是一张白纸,如果不小心涂上黑的颜色,就不好改变了。

 

 

这是娜娜老师的文章,转载请留下链接

 

更多的精彩就在娜娜老师博客--家庭教育频道

 

这里有先进的家庭教育经验与智慧;

 

这里是家长学习的园地。

 

娜娜老师恭候您的光临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