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陶行知“喂鸡”  

2010-01-04 19:25:09|  分类: 哲思小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次,陶行知先生在武汉大学演讲。他走上讲台,不慌不忙地从箱子里拿出一只大公鸡。台下的听众愣住了,不知陶先生要干什么。陶先生从容不迫的又掏出一把米放在桌上,然后按住公鸡的头,强迫它吃米。可是,大公鸡只叫不吃。怎么才能让公鸡吃米呢?他掰开鸡的嘴,把米硬往鸡的嘴里塞。大公鸡拼命挣扎,还是不肯吃。陶先生轻轻的松开手,把鸡放在桌子上,自己向后退了几步,大公鸡自己就吃起米来。这时陶先生开始演讲:“我认为,教育就跟喂鸡一样。先生强迫学生去学习,把知识硬灌给他,他是不情愿学的。即使学也食而不化,过不了多久,他还是会把知识还给先生的。但是如果让他自由的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那效果就会好得多!”台下一时间欢声雷动,为陶先生形象的演讲开场白叫好。

       陶行知不愧为平民教育家,他采用了人所共知的“喂鸡”这一行为,非常形象的说明了一个很抽象的道理:要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