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引用 学诗笔记  

2010-05-30 16:33:33|  分类: 越乐坚引用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killer《学诗笔记》

 

引用

killer学诗笔记

引用

七戒·观乐学诗笔记

负气使性,才子自命,未可与言诗。

少年人无曲折深厚之致,要在胸无富藏。零櫧点墨,好做深人语,然而终不能惊人者。以其所学者薄,而所见者浅。东坡晚岁作“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今人青鬓初发乃曰白头,踵足未立遽呼蹶顿,其所矫情如此,萎靡如此也。而今人又智巧善辩,闻人一语辄有万千语待于前,巧为辟说,诚恐稍折于人面者,又其不自思如此。若能立诚制欲,便是入门心法。

断言残语,偶触而有妙造,若强为曼衍,反觉似是而非,去如烟岛。因此要能舍得了,止得住,沉默来。不说自己不知道的,没领会到的,有一点说一点,方是踏实,方是境界。

学以积渐,功夫亦以积渐。

喜欢用极端强调的词语表达观点本身就是一种不踏实的表现。

自降境界比自降身份更可怕,关注身份犹不是境界。人之自爱在为自我境界着想,如此则无所谓魔障已每一个思
想都是思想者全部生命的产出物。它与他内在的全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真正的思想都是来源于自己的,别人给与不了我们思想,我们从别人那里得到的绝大多数都是材料。

语言中有两个势力,一是形象,一是概念。诗词以形象说话,若以概念为诗词,则终不能入得来。形象在关系中完成;概念是可以独立的,而且往往独立。

看花满眼泪,始知是诗人。

即使对于初学者,他们的所见所感都是真,所谓心造为真,然而不实在,好的诗人之所以为高明,以其与现实之间密切结合。初学认识的不深入现实,不亲近真实,尤其一意于心造间求生活,以为心造为实在,所谓前生今世,此等误人误己。

诗词和散文一样,所不同仅在形式而已。

真的诗词是天造的,不是人造的,人有天才,然天才终无用处,所谓天以百凶成一诗人。天才如花,而诗词事实上是指向果实的,此与现实性密切相关。可是我们只看到了花,且一意耽于对花的欣赏。

在一层次见到一层的风景,于其以上者绝不可越级而得。

今人思想中有毒,所以诗中不免其毒,然而终不能自知。

胸无四两,多一钱便重。

无识见则陈陈相因,无心胸则满纸龌龊。

高举远慕,一往情深,自我树立,诗人之心。

好的诗人出,方才有好的诗;并非有好的诗然后成其为好的诗人。

有人看问题止于现象而已,有人看问题知道要为现象负责,知为现象负责此是仁者心,其于道也斯亦能有进者已。

学诗要有精诚敬戒之心,要以严肃之态度。

夫以诗词为小道,则永世不得入诗词之门。

古人对爱情但说我要怎样,皆是自我要求,一往情深,而不要求对方;今人反是,但要对方如何,曰我既对你如何,你如何不对我如何。此关世风,今日浇漓到此。

乞丐心理,不知自我树立,自降门墙,一意抱怨乞求,虽果有其苦,终觉卑污。



逻辑可以说清,精神只可心会,无实在经验者不与焉。

学问之成不可强,涵养既足,自然流出。其未完成之见解,虽粗头布服,糟人眼目,当其完成,则形容都改,精金美玉一段天然。皆可视此时为阶段,其思想为材料,必待百般熔冶者。

于花草而有情至于知其痛,则进已。能知其痛亦能知其欢欣。

虽有通识,若无专业功力,于此道也亦无以用其智。要在有专业修习则知其甘苦,知其深微细致处。

学诗要做两番功夫,一是专业的,一是普遍的。此论于学诗之一切方面皆为通用。

于一切物一切事随其触发皆能转会于诗词,如此用心乃谓能入。

古龙小说尽极玄奇,然而终不说异力,不求偶遇,不祈外援。其小说主人公每于万般危急之刻创造奇迹,其奇迹之来源即是自我一颗坚韧顽强不死/爱心。一切奇迹源于自我,脚踏实地,不妄求异福。此即是现实精神/自我树立,亦颇通于诗词也。

求全责备,好大骛高,非诗道也。

能知踏实,便是境界。

“功夫”二字是一切学问入门之通则,谓之铁门限。

无论评、论、骘,若能心中无涉功利,便是本来面目,谓之到境。

评者而有大教育家胸眼,斯为大评论家。

若能由智巧而入感觉,则技近道已。

若能各自存异,便是仁者心。

身无一技,空口言道,不能务实者也。

默存养心。

既自陷名利,则诗心委地已。

“想当然”三字是我等心魔智障,须防误己误人。

不畏古道凄凉,畏后人巧舌如簧。

能善人之善,虽非至善,亦小足乐已。

我不是要做诗词批评,我要做的是诗人批评。我需要的是让一个写诗者成为诗人,而不是把一个未成熟的作品批评的如何好看。炼就一颗诗人的心比创造美丽的诗篇更美好。

艺术家要有大气局,但艺术在细节的思考,没有细节的思考,艺术是不可想象的。

生活的真实即是艺术的真实,此真实必是经过苦痛乃能知道的,须有苦痛,而又能肩此苦痛,不失其高尚的追求。人于少年总爱说大话,以自己为最悲剧深情的角色,此皆一己想象的。经过一番苦痛之后,才能少放下这许多轻浮。

再怎样冠冕堂皇,也不过是人间的生活;再怎样卑琐低下,也不过是人间的生活。

诗词用巧,正如人耍小聪明。

大匠知巧而不用巧。

诗词是经验的。

诗词不支持自我扩张,自我虚假。

诗歌的精神在现实性,或现世性。

爱情的缠绵、粘滞处,只是娇柔恶劣处;爱情的秾挚热烈处才是爱情的高贵处。诗词应表现后者,一往无前的真性情。

性格成其风格,人格成其境界。

论者,是非也;评者,优劣也;骘者,高下等级也。所谓有篇无句,有句无篇之类,大是论者率尔苛责作者而已。于诗词研习有益,于评论实在了无得处,故非评语,特论语耳。

在评论中,我们的批评者过多关注“不是什么”,而很少有人说出“是什么”,比如我这句表述也有这样的问题。

世上没有最好的学问,只有特别好的学问家。

村夫自壮,群竖夸豪,虽似雄阔,益其蕞尔。

乡愿可鄙,甚于狂狷,孟子此言,诚不我愚。

技术是永远学不完的,在诗词的语言中,我们永远都有问题要回答。

诗词不可有戾气,诗人先自不可有戾气。

在我们的语言表达中“最字诀”是最不管用,最不可信的。它是一种绝对表达,价值评判在这里成为了没有理智称量的意气用事。

小儿画鸭,作“2”字,此谓概念。今人诗词多少作此概念?

现在很多影视歌星都是在贩卖色相,我们的有些诗人也是一样,贩卖自己的,也贩卖诗词的。

诗词与诗话一样,都是灵光乍现之片语。

诗词是人类文艺样式中较低级的艺术样式,小说是高级样式。然而等级虽低,不掩佳处。

诗词同诗话一样,都是片段的思维、点式的透发,都是用材?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