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最难忘那五年  

2010-10-26 11:12:57|  分类: 越乐坚·触摸我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子一晃,为人师已快十七年。

  最难忘当班主任的那段时光。

  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我就有幸成为一年级二班(本年级两个班,春天招生,已上了一个学期)的班主任,教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由此我荣幸的成为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数学教师,第一位教数学的老师当班主任。那时有同事对我说教数学当班主任时间上盯不上,现在看来这个观点倍觉狭隘。其实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是这样的,只要肯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没有什么不可以,现在数学老师当班主任的也比比皆是了,而且我还敢非常自豪地说当时我这个数学老师当的班主任也不赖,第一次评奖文明班级我们班就是二者之中的一个。以后的文明班级评选及其他集体活动,我们班的成绩也是常常领先。

  我的班主任生涯只有五年。印象最深的也是那五年。有太多的事叫我终生难忘。班长李海波每天早晨跪在地上手拿抹布一把一把地擦地,教室的地面总是让他擦得一尘不染,亮如明镜。每次卫生大检查我班都会名列前茅,这与海波的一丝不苟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付希强的短跑速度无人可比,每次运动会短跑比赛的跑道上都少不了他矫健如飞的身姿,他一次又一次刷新校运会短跑记录。垒球掷远也一直保持着我班李海波创造的纪录。

  那时当班主任的我,天天给学生讲节约,因为他们的家境都比较贫寒,总想让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那时学生自己从家带钱来买成饭票交给老师,为了避免学生丢饭票,班主任一天给学生发放一次。有一次,我收到苏文杰妈妈的信,那封信我至今还能背出来:柴老师您好,我知道您教文杰节约是为他好,可是他跟我说他经常吃不饱,文杰饭量大,您看可以多发给他一些饭票吗?文杰妈妈的信深深刺痛了我的心,那一刻我立即明白自己管理学生地方法太过拘于一格,没有因人而异。我随即召开班会,问平时都有谁吃不饱。班里那四个高个男生都举起了右手。李海波说:“我饿的时候就去喝水来充饥……”我当时泪流满面,眼里的泪水从脸上流到心里,一股深深的自责和愧疚感让我直到今天想起这段记忆依然泪流满面。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次想起,我心底都禁不住地呼唤:我那些可爱懂事的学生们,你们现在还好吗?柴老师当时是多么的年轻和幼稚啊!假如有机会我们能再像以前那样做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和学生,我会尽一切努力弥补我曾经的过失。

  可是时光会倒流吗,不会,所以我心中的愧疚无法抚平。

  苏文杰是班里最聪明的孩子,考试总爱粗心。有一次他因粗心错了一道题,由此没能考到一百分。我深感遗憾,于是忍不住训他:“你是粗心大王!”结果晚上,我们在教室开联欢会庆祝荣获文明班级,他却一个人在律动跟着大学生看电视,我几次派同学去叫他,他都不肯上来。不过最后来他还是上来了,他伤心地对我说:“老师,我是粗心大王。”我意识到是我那句不经意的重话深深刺激了他。我赶紧向他道歉:“我不该只顾自己的情绪对你使用这么重的词!柴老师愿意把这句话收回,请你忘了它!”我知道也许这句话会跟随苏文杰一生,可是我的话一出口,又如何可以收回?我只有后悔和内疚。从此我明白作为教师千万不要将重词加诸到孩子身上,也许随意的一句就会在孩子身上留一辈子的阴影。包括我现在对我自己的孩子,我也很注意这一点。几年前,我收到苏文杰寄来的一封信:“柴老师,我知道了,当时你训我是为我好,我会永远记着柴老师的好……”读信的那天我却从办公室同事那里听到了关于苏文杰的消息,说他在老家常跟一帮坏孩子在一起,我真的好担心,于是立即写了回信,那封信记不清写了多少页,但我记得它的重量和厚度,我特意去邮局寄了挂号给他。

 也许是家不在本地的缘故吧,十六年前,我孤身一人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迈稚气来到这里,举目无亲,走出校门一个人都不认识,所以觉得学校就是我的家,学生和同事就是我最亲的人。

 那段很长的时间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我被迫离开了我深爱的学校,离开了我亲爱的学生,离开了我挚爱的讲台,离开了我视如亲人的同事。

 从此中断了我短暂的班主任生涯。

 如果真的可以向天再借回从前,我愿再回到当班主任的那五年,而且我会更加珍惜我的学生我的班级我的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