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聆听笔记  

2012-05-30 23:27:08|  分类: 越乐坚·触摸我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下午,初一的刘康宁同学突然闯进了我的办公室直奔我的办公桌而来,还没等我回过神,他已经手舞足蹈地开始诉说了。他表述的大致意思是他的哥哥和表哥与几个年轻人在一起喝酒,喝了好几捆的啤酒,都喝的醉醺醺的,于是就开始打架,打得稀里哗啦……在他调用了自己全部的肢体来形象具体地表述的同时还极其强烈地表达着他本人鲜明的态度,气愤和不满。他的投入,使我顺其自然地成为了忠实的倾听者。必要的时候我也顺着他的鲜明态度来点适当的顺水人情,他气愤我便不满,他评批我便指责。终于等到他的气势缓解了一些,我便问他父母是否知道此事?他耿耿于怀地说:知道,也批评了。“那就解决了!你也不用这样生气了!”我松了一口气,朝他打出了这些手语。没想到,他的劲头又上来了,他说他告诉了姜主任要求到五楼会议室把同学们集中起来讲一讲这件事,姜主任说等一等。“那你班主任知道吗?”我禁不住问。他说已经跟班主任说过了。“你家长都解决了的问题,自家的事就不要当着全校同学的面再说了,没必要!你也不要生气了,快回去吧!”我向他表达了明确的态度,他走了,脸上却没有看到一丝释怀的感觉。

        在他走出办公室门口的那一刻,我突然起身疾步追上去叫住了他,大惑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来跟我说这些,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要求。因为毕竟我已多年没给他上过课了,对于他的突然来访让我有点莫名其妙之感,同时我又怕冷落了他辜负了他的信任。没想到他的回答更让我晕倒,他说没有,就是让我知道。他走了,我好似看到了他脸上掠过一丝释然。

       第二天我便去找刘康宁的班主任熊老师汇报此事,熊老师还没听完就笑了,她说他这几天总是说这件事,还找了姜主任要求去五楼给全体学生讲,放心吧,他找你没啥要求,就是感觉你会耐心听他说才去找你的……

       我也笑了,原来这么简单,我只需做个忠实的聆听者!

       没想到几天后一个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他又出现在了我的办公室门口,先是趴在门口伸进脑袋四下张望了一番,在确认办公室里唯有我一人时,他便匆匆窜了进来,身后还藏着他的日记本,当他十分虔诚地把日记本举到我面前时,我看到了那天他所说的那些内容……

        我迅速看完,他又开始讲述……

        我静静地聆听着,这次是有明确方向感的,做个倾听者就行了。我不再急于表白态度,而是保持了沉默,时而用眼神与他对撞一下,偶尔也会用表情与他表达一下彼此的默契,最起码让他感觉到我在很认真地听着……

       直到他的体力和唾液都消耗殆尽,他十分尽兴的结束了倾诉,然后带着释然的笑容离开了。

      之后,我便开始思考……

       其实,学生主动找老师倾诉心事这本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是建立在极度信任的良好师生关系基础之上的,而我的学生本身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没有有声语言的精彩,但却依然有着极为丰富的内心情感世界,太多的时候他们更需要一位能有耐心听懂自己的 倾听者。 他们的需求往往很单纯, 用心聆听就足够了。而我们,平日里又有几回真正坐下来安静地聆听他们的倾诉了呢?

        很多时候我们仅需安静地做个倾听者就可为迷茫之中的学生搭建起一所临时性的情感释放驿站,不良情绪只有及时释放出来,才不至于在心中挤压膨胀最终酿造不良后果,他们情绪的稳定不正是我们平日里所期待的嘛!

        耳畔响起一个急迫的声音——静心做孩子们简单的聆听者,但却不能简单了事……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