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我的育儿开心小段,足够让您笑掉大牙(准备好了再看)  

2013-11-09 11:02:31|  分类: 超人成长足迹之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早上,父亲做了两碗荷包蛋面条。 一碗蛋卧上边,一碗上边无蛋。端上桌。父亲问儿子吃哪碗? “有蛋的那碗。”儿子指着碗说。父亲说:“让我吧!孔融七岁能让梨!你都十岁了!” 儿子说:“他是他!我是我!不让!” 父亲试探的问:“真不让?” “真不让!”儿子回答坚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蛋咬了一半,表示给这碗面注册了商标。 “不后悔?”父亲对儿子的动作和惊人的速度十分惊讶,但忍不住又问了最后一遍。 “不后悔!”为了表示坚不可摧的决心,儿子把最后剩的也吃了。父亲默默的看着儿子吃完,自己端过无蛋的那碗,开始埋头苦吃。父亲碗里藏了两个蛋,儿子看得分明。父亲指着碗里的两个蛋告诫儿子:“记住!想占便宜的人,往往占不到便宜。”儿子一脸无奈...

在一个周日的上午,父亲又做了两碗荷包蛋面条。情景再现,一碗蛋卧上边,一碗上边无蛋。 父亲若无其事的问:“吃哪碗?” “我十岁了,让蛋!”儿子说着,拿过了没蛋的那碗。 “不后悔?”父亲问。 “不后悔!”儿子回答坚决。儿子吃的很快,面见底也没看见蛋。父亲端过剩下的有蛋面,吃起来,儿子看见上面有一个蛋,更没想到的是下面还有一个蛋。父亲指着蛋说记住:“想占便宜的人,可能要吃大亏!”

第三次,已过数月。道具还是跟原来一样。父亲问:“吃哪碗?” “孔融让梨,儿子让面。爸爸是长辈!您先吃!” “那我不客气了。”父亲果真不客气的端起有蛋的面。 儿子平静的端起无蛋的面,一碗面很快见底。 儿子意外发现自己碗里也藏着蛋。父亲意味深长的对儿子说:“不想占便宜的人!生活不会让你吃亏。” 】

昨天在网上看到了这则育儿的故事,很受感动。但我十分清楚这个好故事拿来教育我十多岁的宝儿,并非适合。可是由于实在喜欢这个故事,我还是决定在今晨一试。

我准备了两碗面,一碗蛋卧上边,一碗上边无蛋。果不其然,儿子上来就选择了看不到鸡蛋的那碗,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既然只有一个鸡蛋,那妈妈总得吃个鸡蛋吧。我便十分认真地跟他说:“今天我实在不想吃鸡蛋(以前就不怎么爱吃)。请你重新选择!”儿子还是坚持原选择。无奈,我只好补充:“请按照心里最本真的想法来选你最想要的,什么妈妈呀,等等其他的都不要考虑,就选你最想要的就行!”儿子依旧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妈妈无奈,只好把宝儿拖过去的那碗面又拖回来,并用两只手挡住,生怕儿子再次选走上面无蛋的那碗,实话实说:“告诉你吧,妈妈是在做心理测试,你必须只想你想不想吃到你最爱吃的鸡蛋,其他的都不要想,你最想要的是哪碗?”儿子终于在我倍显执着的引导下做了改变,选择了面条上放着一个鸡蛋的那碗。接着,我就认真地问:“你就会后悔吗?”

儿子说不后悔,然后笑了笑,吃起来。

我则吃了另一碗,(面条下藏着2个鸡蛋的那碗),我还特意让儿子看到面条下面的两个鸡蛋。意想不到的是,儿子沉着而冷静。

我便问他:“看到妈妈这碗里有两个鸡蛋了吗?是不是后悔了?刚才是不是让那个鸡蛋诱惑了?”

儿子笑笑说:“其实,我已经猜到了,你那碗里很有可能是有鸡蛋的,因为你会怕我选了那碗,吃不上鸡蛋,还有,你告诉我是在做心理测试,我就更觉得你那碗里会有鸡蛋了,哎,吃哪碗都一样啊!”

“那你说实话,在你选择时,有没有被这个鸡蛋诱惑?”我还是不想放弃预设目标。

儿子依旧微笑着极为沉稳地说:“有点儿!”

“呵呵,还是被眼前的小利益诱惑了吧?其实,妈妈就是想告诉你,当你想占小便宜时往往会占不到。”

儿子的微笑里,我似乎看到了对我的一丝嘲笑。我也很想笑自己,明知自己的儿子根本就不是爱占便宜的人,我却还是生搬了这个小测试,而且还对预设的目标穷追不舍从而达到极为牵强的教育效果。

呵呵,教育一大忌啊,切莫生搬硬套盲目填鸭。实践让我更加坚信:教育因材施教,注重个体差异那可真是硬道理啊。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