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越乐坚

平安健康就是福!

 
 
 

日志

 
 

我的健康教育情缘  

2015-01-06 10:35:05|  分类: 越乐坚·触摸我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校报筹稿整理)

                 

    今年九月22日至10月14日有幸参加了“东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第二期培训班”, 为期十四天的学习,时间短,容量大,任务重。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的收获,那么这个词一定是:受益匪浅。如果换做一句话来概括,则是:为期十四天的学习不仅让我系统学习了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测量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和健康心理学、咨询心理学以及咨询技能的相关知识,而且从各位精英讲师们融会贯通的讲授中我悟出了今后工作以及为人处事的方向和坐标。

    所以说,本次培训学习对我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霖,它串联了我一路走来那些记忆犹新的脚印。

    十余年前,我成了一名专职的聋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这门课程课时较少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学校从照顾我的身体的角度出发给我安排了这项工作。多年来,我心里一直蔓延着一种感恩情结。也正是此因,使得我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在不停地向我发出召唤——尽心尽力把它做得更好。

    因为当时还没有专门用于聋教育的专业性教材,所以我最初的感觉是如鱼得水,终于可以摆脱教材和大纲的束缚,依照自己的想法来上课了,为此我无数次暗自庆幸,甚至兴奋。

    一直喜欢思考的我,也由此走上了思索的巅峰,那几年,无论白天黑夜,一年四季,年轮交叠,我从未停止过脑中的思考,下一节课上什么?怎么上更好?我需要哪些更有趣更专业的内容来支撑我的课堂活动?为了较好地实现心中设想,我只有通过网查相关的内容和资料来不断充实自己的思绪,通过网上他人的经验或是专业性较高的内容来验证和升华自己的课堂实践。

       这样的日子没坚持几年,我就严重面临了自己因为专业知识匮乏所带来的重重困扰,我的想法似乎都用尽了,然而我又一时找不到更新的内容和方法来突破自己。依旧清晰记得那几年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极其强烈的想法:我得学习心理专业知识,方能使得我的心理健康课堂得以提升。然而,我却始终寻不到相应的途径去解决这个困扰。

    渴望飞翔,但双翼不给力。这样的感觉无疑是非常痛苦的!

    直到2012年,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在泰安举办的心理健康课送教活动。闭门造车多年后终于走出去见到了省里的专业心理健康教育课,我惊喜的发现,这些示范课竟然和我以往的课如出一辙。与我不同的是在这里我见识到了我一直以来都在期待的课堂探索的深度,这也是那些年阻碍我向专业化发展的根源所在。当时正是因为缺乏专业知识作支撑,导致自我感觉课堂的探索深度严重不够,从而自我焦虑。还有就是示范课都打磨得十分精细,一些专业知识渗透其中,而这也是我所不具备的。

    如果说2012年泰安一行,让我找到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坐标的话,那么2013年到蓬莱参加的“山东省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则让我准确定位了理想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标准。

    蓬莱一行归来后,我从网上联系了省里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在他们的指引下,我自己订购了一批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以此来一点点补充能量。其实,直到今天历经这次系统化的专业培训之后,我可以深有感触的说,自学的效果远不及这样的集中学习。课下与教授们交流我的经历的时候,他们给我的评价是学习没有科学系统性,有点跑偏。我想,是这样的。

    因此,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这次有幸参加教育局主办东营心理学会承办的为期14天的专业化心理培训是我贫瘠干涸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灵土壤中的一滴甘霖,久旱逢甘霖,我无比珍惜且愿为之努力。

    2012,坐标年;2013,目标年;2014,专业起航年,串联着我十余载的心理健康教育情缘。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